簡介

起初為了聲援318反黑箱服貿的佔領立院行動,「柏林330行動小組」因而成立,籌備330海外大串聯柏林場。在活動之後,小組轉型為較為彈性的讀書會組織,希望能以固定且開放的讀書討論會方式,進行更為長期的公民培力。經過4/25第一次試辦,成效良好,因此自5/2起,正式邀請所有朋友一起參與。

各種社會行動,在第一時間或許仰仗熱情、直覺和衝動,但若要深入關懷和擴展戰線,就必須以知識作為後盾。在過程中,很多人會反覆思索各種正確性和妥當性,一旦發現差異,便可能信心動搖、退出行動、甚或站到反面立場去。就民主精神而言,最終你選擇什麼立場只是次要,重要的是透過討論的過程,多元呈現更完整的事實,並讓各種觀點和立場自由發聲、競逐,而後動態協商。在這樣的過程中,大家有機會增進討論公共議題的能力,進一步體驗堅持和妥協並存的民主,改變自己,影響周遭,將行動實踐在生活中。這就是本讀書會的意義所在。

本讀書會所列出的文獻,難免存在數種不同見解,請不要當成標準答案。請讀者反覆思考、批判、吸收,讀懂比讀完重要,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判斷體系,並請小心貪多嚼不爛的現象,以及留意不自覺已挾著專業傲慢去壓迫他人的可能性。

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

柏林長知識愛台灣讀書會,第五次主題及參考文章清單 (30. Mai 2014)

主題:服貿涉及的憲政問題、立法程序問題 - Part 2

  • 時間:5月30日 (Fr.),20:00 (UTC+1)
  • 地點與報名方式:http://ppt.cc/qt~C
  • 人數限制:30人
  • 視訊參加(視當天設備狀況而定):
  1. 如果當天設備允許,我們將會以 skype 視訊,你也可以遠端發言!
    請自行加入我們的skype帳號sptw.berlin,並在大概19:50~20:10之間丟個訊息給我們,說你要連線(連線上限只有9人,額滿為止)。
  2. 如果臨時因技術問題更改連線方式,我們會在粉絲頁公布。



讀書會總說明


 社會運動在第一時間可能是靠直覺和衝動,但若要把關懷和戰線延長,就必須有知識做後盾。在行動中很多人會反覆思考自己行動的正確性,一旦發現錯誤, 便可能會信心動搖、退出行動、或站到反面立場去。就民主精神而言,最終你選擇什麼立場只是次要,重要的是透過討論的過程呈現更完整的事實,並讓各種觀點和立場有機會在同一個平台上面競爭。在這樣的過程中,更多人能夠深化對民主的認識,增進討論公共議題的能力。總有一天,我們之中會有人能夠利用在這裡的成長,改變台灣、引領台灣。這就是本讀書會的意義所在。
(與本段宗旨相同的文章:王丹 - 太陽花開之後呢?

本讀書會所列出的文獻,難免存在數種不同見解,請不要當成標準答案。請讀者反覆思考、批判、吸收,讀懂比讀完重要,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判斷體系,並請小心貪多嚼不爛的現象,以及留意任何不自覺以自身專業壓迫他人的可能性。

第五次讀書會說明

本次讀書會為第一次讀書會主題的延伸探討。其主題是關於「民主」,民主主要是「程序」的問題(條約締結和批准程序、立法程序、糾正總統或國會的程序、程序正義)。在法律和政治上討論問題時,總是「先程序、後實體」,先弄出一個被最多人接受為公平的決策程序後,再來討論實際上我們想要、想做什麼。

第五次讀書會前閱讀資料

C. 外國的FTA爭議(本部份為補充,非必讀)

  1. 南韓2008美國簽FTA時百萬人上街頭,並因此催生了《韓國通商締結程序與施行法》
    (1) http://www.coolloud.org.tw/node/23005
    (2) http://heisdsc.pixnet.net/blog/post/99742472
  2. 《我們來抗議吧》- 韓國08年燭光社運紀錄片 (本紀錄片的文字敘述 
  3. EU | 當傲慢對上恐懼,德國47萬人連署反對歐盟-美國的FTA
  4. 法國、印度、泰國、美國、歐盟鄉民聯合軍反 FTA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