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

起初為了聲援318反黑箱服貿的佔領立院行動,「柏林330行動小組」因而成立,籌備330海外大串聯柏林場。在活動之後,小組轉型為較為彈性的讀書會組織,希望能以固定且開放的讀書討論會方式,進行更為長期的公民培力。經過4/25第一次試辦,成效良好,因此自5/2起,正式邀請所有朋友一起參與。

各種社會行動,在第一時間或許仰仗熱情、直覺和衝動,但若要深入關懷和擴展戰線,就必須以知識作為後盾。在過程中,很多人會反覆思索各種正確性和妥當性,一旦發現差異,便可能信心動搖、退出行動、甚或站到反面立場去。就民主精神而言,最終你選擇什麼立場只是次要,重要的是透過討論的過程,多元呈現更完整的事實,並讓各種觀點和立場自由發聲、競逐,而後動態協商。在這樣的過程中,大家有機會增進討論公共議題的能力,進一步體驗堅持和妥協並存的民主,改變自己,影響周遭,將行動實踐在生活中。這就是本讀書會的意義所在。

本讀書會所列出的文獻,難免存在數種不同見解,請不要當成標準答案。請讀者反覆思考、批判、吸收,讀懂比讀完重要,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判斷體系,並請小心貪多嚼不爛的現象,以及留意不自覺已挾著專業傲慢去壓迫他人的可能性。

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

柏林長知識愛台灣讀書會,第七次主題及參考文章清單 (20. Juni 2014)

主題:從自由時代雜誌談起:聚焦 1985-1989 那陣子和南榕相關的幾波運動

  • 時間:6月20日 (Fr.),20:00 (UTC+1)
  • 地點與報名方式:http://ppt.cc/1fvr
  • 人數限制:30人
  • 視訊參加(視當天設備狀況而定):
  1. 如果當天設備允許,我們將會以 skype 視訊,你也可以遠端發言!
  2. 請自行加入我們的skype帳號sptw.berlin,並在大概19:50~20:10之間丟個訊息給我們,說你要連線(連線上限只有9人,額滿為止)。
  3. 如果臨時因技術問題更改連線方式,我們會在粉絲頁公布。


讀書會總說明


社會運動在第一時間可能是靠直覺和衝動,但若要把關懷和戰線延長,就必須有知識做後盾。在行動中很多人會反覆思考自己行動的正確性,一旦發現錯誤, 便可能會信心動搖、退出行動、或站到反面立場去。就民主精神而言,最終你選擇什麼立場只是次要,重要的是透過討論的過程呈現更完整的事實,並讓各種觀點和立場有機會在同一個平台上面競爭。在這樣的過程中,更多人能夠深化對民主的認識,增進討論公共議題的能力。總有一天,我們之中會有人能夠利用在這裡的成長,改變台灣、引領台灣。這就是本讀書會的意義所在。
(與本段宗旨相同的文章:王丹 - 太陽花開之後呢?

本讀書會所列出的文獻,難免存在數種不同見解,請不要當成標準答案。請讀者反覆思考、批判、吸收,讀懂比讀完重要,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判斷體系,並請小心貪多嚼不爛的現象,以及留意任何不自覺以自身專業壓迫他人的可能性。


第五次讀書會說明


一、從自由時代雜誌談起

在318社/學運期間,我們時常聽到鄭南榕的名字。在1984年3月12日,他創辦了自由時代系列週刊雜誌,以「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」為理念,忠實報導並揭發當時許多政治黑幕,也因此多次面臨被查禁及停刊。
1986年起,他開始推動一連串強化其理念的行動,例如「519綠色行動」(抗議戒嚴)、1987年「二二八和平促進會」、1988年「新國家運動」(倡言臺灣獨立主張)、同年底刊登「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」而收到涉嫌叛亂的法院傳票(後引起1991年「一〇〇行動聯盟」成立,以廢除刑法一百條為訴求)等等。
在1980年末,正是有這樣一群社會運動人士,不畏政治禁忌、堅持其理念,才使的現在的我們能擁有好像呼吸一般自然的言論自由。讓我們從自由時代雜誌談起,一起認識那風起雲湧的年代。


二、淺談轉型正義

在台灣,每年都有人提起「二二八」或「白色恐怖」,除了獲得金錢上的賠償,是不是也追求其他更高的目標?還是作為政治手段,另有所圖?時常被提起的「轉型正義」一詞,聽起來很抽象,距離我們很遙遠,卻具有高度的爭議性,究竟爭議的點為何?轉型指的是什麼?又要追求怎麼樣的正義呢?

簡單來說,轉型正義是一個國家在民主化之後(轉型),為了對過去政府的暴力及不正義加以矯正(正義),所做各種的措施與處置,目的在於弭平傷痛、化解仇恨,並維護現有的民主體制、確保悲劇不再發生。理想上,經過轉型正義的社會,受害者的冤屈得以平反,仇恨與對立因而有化解的可能;國家亦透過更全面的歷史詮釋,確立對於過去歷史的價值評判,因而更能維護現有的價值與體制。

然而,許多現存的問題是,推動轉型正義到底能否達成上述的目標呢?會不會反而重新揭開過去的瘡疤,讓社會再度分裂?而轉型正義又要施行到什麼樣的程度呢?真相調查、賠償或補償以撫慰受害者,這些措施已經行之有年,是否已經足夠?有沒有必要追溯加害者呢?另外,過去威權時代留下來的各種象徵物、歷史文物,又要怎麼樣處置比較恰當呢?

第五次讀書會前閱讀資料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